@修伞深夜60分 


-八月午后


風和日麗,萬里無雲,本該是相當舒適的天氣,卻在正午烈日的曝晒下連撲面的微風都成了熱氣。

八月午後的陽光火辣,烘得人懶洋洋地只想待在有空調的地方,在一處人煙稀少的海灘,卻有個身影坐在沙堆上望著遠方出神。

蘇沐秋其實沒有想那麼多,他只是在難得不用打工的日子突然不知道該做什麼,想起無意間發現的這片海灘,決定來放空休息一下。

海風吹拂緩解了焚身的熱意,一望無際的海洋驅散了平日的煩躁,蘇沐秋閉上雙眼,聆聽海浪拍打在沙灘上形成的旋律。


啪……啪……


…碰………啪……


一聲不和諧的音符突兀地破壞了大自然的節奏,蘇沐秋好奇地睜開眼朝聲音傳來的方向看去,不遠處的沙地上有什麼東西隨著浪潮起伏若隱若現……



「喂喂,你覺得怎麼樣?」

床上的人睜開眼睛,蘇沐秋鬆了一口氣,他多請的兩天假總算沒有白費。那日在海邊發現這人時,對方全身赤裸昏迷不醒的模樣讓他心生警惕,身上糾纏的漁網似乎在暗示這人的來歷不單純,如果不想惹上麻煩,裝作沒看到應該是最穩妥的方式。

但他無法放任不管,蘇沐秋看到對方疑惑地四處打量,也許是因為那張看起來單純的面容,也許是因為對方與自己相仿的年齡,那來路不明可能需要隱匿行蹤的猜想讓蘇沐秋當機立斷把人帶回家裡。

「這裡是我家,我在海邊發現你的時候你身上什麼都沒有,不知道你家在哪,只好先把你帶回來,」蘇沐秋向對方解釋,「對了,我叫蘇沐秋,你呢?」

「啊呀……呀嗯……呀啊……」

對方嘶啞的聲音和語意不明的內容聽得蘇沐秋眼皮一跳,他不會撿了個啞巴回來吧?

「……呃,我不懂你的意思,你可以用寫的嗎?我去拿紙筆。」蘇沐秋起身正要離開,手卻被對方抓住,他看到那人搖了搖頭,指著自己張開的嘴巴,然後做出打算起身下床的動作,這舉動讓蘇沐秋嚇了一跳,連忙阻止,「等等,你身體還沒恢復啊,要什麼我去幫你拿!」

對方應該是聽懂了他的意思,停下動作並點頭同意,然後又躺回了床上,擺出一副等人服侍的模樣,坦然接受蘇沐秋的好意。

「……你需要水嗎?」蘇沐秋撇撇嘴提出自己的猜測,告訴自己對方是病人,照顧病人是應該的,不要計較對方的態度。

誰想他在對方同意後裝了杯水過來,床上的人接過後卻沒有要喝的意思,不僅如此,對方甚至直接拿著水杯兜頭倒下,整顆腦袋連著枕頭被單一塊打濕,完了還舉起空杯子示意蘇沐秋再裝一些。

蘇沐秋心疼地看著浪費掉的水,再便宜那也都是要錢的啊!他深呼吸了幾次,控制住情緒才再次開口,「喂喂,你要喝水就好好喝,再這樣浪費我可不管你了啊!」

好在這次對方沒再做出讓他不滿的舉動。



蘇沐秋不明白他怎麼就這樣養了個大爺在家裡––––他還記得他第一次打工回來時看到的場景,對方大概是想要洗澡,卻在將水開到最大後置之不理,放任水流不斷灑下,整個人站在蓮蓬頭下方一副享受的模樣,還不知道淋了多久––––他費了好一番工夫才讓對方明白要省水的道理。

那位大爺名叫葉修,是蘇沐秋再次詢問時對方在紙上寫下的字,只是除了『葉修』這兩個字以外,他對蘇沐秋所有問題寫下的答覆都撩亂地無法辨認。

尤其蘇沐秋最在意的葉修的來歷問題,他用了很多方式詢問,甚至拿出地圖讓葉修對照,結果葉修不是示意那一大片海洋是他的家,就是對著水龍頭比手畫腳。

倒是在生活上兩個人的溝通反而不成問題,儘管蘇沐秋發現葉修在生活常識方面缺乏得可怕,對方卻總是在他表現出不滿之後,迅速地依照蘇沐秋希望看到的方式行動––––還會把不甘不願的情緒直接寫在臉上。

蘇沐秋對葉修的那些小脾氣沒什麼意見,只要結果是他能接受的就行,他甚至察覺到葉修似乎跟他較勁上了,每件事都需要他認真交代過一遍,否則葉修就成天懶洋洋地就著一桶水坐在床邊擦臉洗手泡腳。

自家房客需要手把手指導生活常識是種什麼樣的體驗?至少對蘇沐秋來說,將一張白紙漸漸塗抹成他喜歡的風景,令他體會到前所未有的成就感,在他一成不變的生活中添加了值得一再回味的調劑。

直到他發現葉修的臉色一天比一天蒼白。



雖然葉修表示出自己的身體問題他會自己解決的態度,蘇沐秋卻發現對方除了更加頻繁地接觸水之外,身體狀況沒有任何改善的跡象。

蘇沐秋再次詢問起葉修的來歷,直覺告訴他葉修的身體問題跟他的來歷有很大的關係。

葉修用手指在地圖上比畫,蘇沐秋皺了皺眉,「那是我發現你的地方,你是說那裡會有關於你的來歷的線索嗎?」



蘇沐秋帶著葉修回到他發現對方的海灘,他能夠感覺到,每當他們距離海洋近一些,葉修的情緒就越加興奮起來。在他們雙腳觸碰到海水的那一刻,葉修突然用力握住他的手,蘇沐秋轉過頭,被對方專注的凝視弄紅了臉,「葉修你幹嘛......」

話還沒說完,就見葉修突然對他笑了一下,然後放開握著他的手,徑直往大海的深處跑去,最後整個人消失在海面上。

「媽蛋!葉修你想去哪?海水不能這樣玩的啊!」

蘇沐秋著急地跟了上去,他可不想看到自己養了那麼久的人就這麼沒了,甚至連自己不會游泳都忘了。

直到被海水包圍他才清醒過來,人卻已經被海浪往大海的深處捲去。



眼看存在肺部的氣體一絲絲化成了氣泡,蘇沐秋驚訝於自己最後的念頭是至少能跟葉修在一起,他認命地閉上眼睛,感受著這個世界最後的溫度......



一雙溫暖的手抓住他的手臂,然後唇上有什麼柔軟的東西給了他繼續活下去的氧氣,蘇沐秋緩緩睜開眼,那張熟悉的臉放大在他的面前。

葉修看到他睜開眼睛,動作停頓了下,放鬆緊抓著他的手,眼睛在他身上上下打量。

蘇沐秋還沒來得及反應過來,突然覺得左耳一痛,有什麼東西刺在了他的耳垂上。

然後他聽到了低沉好聽的男聲:「喂,蘇沐秋,你想找死嗎?」



只在童話裡聽過的人魚正在指責他,眼中是掩飾不住的擔憂。



----------------------------


結尾應該看得懂吧......?



评论
热度(25)

踏雪尋螢_雜

放修傘的子博

© 踏雪尋螢_雜 / Powered by LOFTER